您的位置:首页 >> 日常工作 >> 正文

小麦播种啦

来源:   发布日期:2023年03月30日 18:02   字体大小:【大】【中】【小】

科技园区办公室(实践教学中心)于3月25日至3月27日对小麦进行播种工作。小麦播种时,播种量要根据播种时间、品种特性、土壤质地和肥力具体掌握。


小麦播种方法主要有条播、撒播、穴播三种。

条播落籽均匀,覆土深浅一致,出苗整齐,中后期群体内通风、透光较好,便于机械化管理,是适于高产和有利于提高工效的播种方法,高产栽培条件下宜适当加宽行距有种于通风透光,减轻个体与群体矛盾。

撒播多用于麦棉套作或稻麦轮作地区,土质粘重、整地难度大时宜撒播,有利于抢时、抢墒、省工,苗体个体分布与单株营养面积较好,但种子入土深浅不一致。整地差时深、露、丛籽较多,成苗率低,麦苗整齐度差,中后期通风透光差,田间管理不方便。

穴播也称点播或窝播,在稻茬麦田和缺肥或混套作地区采用,施肥集中,播种深浅一致,出苗整齐,田间管理方便,但花工较多,穴距较大,苗穗数偏少,影响产量提高。